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广东深圳:检察官主办案不当官 职责与薪酬渐趋正比
时间:2015-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过去的4个多月,广东省深圳市近千名检察官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当各地检察改革风云渐起时,深圳已率先突破,推行较为彻底的办案责任制改革,实现人员分类管理,建立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和独立薪酬体系,探索出一条破解改革难题有效路径。目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已成为全国率先将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实施的检察机关。

  近日,记者就此对深圳市检察院进行了深入采访。

  破旧立新全面撤并内设机构

  20146,深圳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广东省司法改革首批试点,成为全省唯一的市区两级院均参与改革的单位。在深圳市委的领导下,检察改革得到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委以及省检察院的鼎力支持。

  这次检察改革,深圳市检察机关在改变行政化层级管理、打破官本位时,表现得十分果断。深圳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邝肖华介绍说,全国各试点单位基本都采用在处室框架内建立主任检察官办案组的模式。但我们认为,如果继续保留原有的内设机构,意味着官还有、位还在,还是上级管下级,很可能最后改革又回到原点。经过反复论证,我们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意见,全面撤并内设机构,彻底为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扫平障碍

  20151,深圳市检察院撤消15个业务部门,各区检察院撤消10个业务部门,机构数量减少50%以上。全市检察机关业务部门的200多名处、科长就地免职。十几年的老处长,突然没了,位子撤了;新提拔的副处长,位子还没有坐热,转眼又不带了。对这样关系到每个人名利地位的变革,一名老处长说:检察官不当官,是好事。未来的检察官,会比处长更有价值,更受尊敬。

  当时,该院各处室纷纷集体合影,留下最后的全家福。而新的机关内部架构也逐渐定格:深圳市检察院设置5个业务板块,分别是公诉部、职务犯罪侦查部、诉讼监督部、业务管理部、业务保障部,里只设办案组,实行扁平化管理。同时,设置专门的事务处,负责业务部行政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去除行政事务对检察官的羁绊。

  这些改革新举措,就是要让检察官只办案、办好案。邝肖华说。

  部分检察官可享受局级待遇

  2014年年底,深圳市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建立单独的检察官职务序列,检察官不得兼任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职务序列的职务。全市921名具有检察官资格的人员中,862名继续选择进入检察官序列,59名检察官根据工作需要或者职业规划,自愿选择检察辅助人员或者行政序列。

  根据检察官职务序列设置的规定,市院设置一级高级检察官至四级检察官,区院设置二级高级检察官至五级检察官。高级检察官实行职数管理和择优选升。

  今年50岁、已在深圳市检察院工作14年的该院干部处负责人莫福臣说,检察官等级晋升,必须具备相应的思想政治素质、检察工作能力和一定的任职年限。深圳检察官的等级晋升要求比全国严格,晋升时间普遍要延长1年。

  进入检察官序列的门槛也相应提高。检察官法规定,担任检察官必须从事法律工作满两年。而在深圳,要当检察官,必须是大学本科毕业,通过司法考试,从事5年至7年的法律工作实践,接受相关技能业务培训,经过检察官任免委员会选拔,才能被选任为检察官。

  改革给检察官带来有效激励。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单独的薪酬体系,薪酬只和检察官等级有关,与行政级别完全脱钩。市检察院检察官按照职务序列晋升,一般都能享受到相当于处级公务员的待遇,部分检察官甚至可以享受到相当于局级的待遇;而在区院,一半以上的检察官能达到相当于处级公务员的待遇,相当于局级待遇的职数也有所增加,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检察官的待遇问题,为检察官的专业化、精英化打好基础。

  如今,深圳检察官的收入较执法类公务员平均增长15%,而这一差距还将逐年加大。邝肖华表示,增强检察官的职业保障,应当和检察官的工作量、责任风险以及职业尊荣感成正比。改革的成本,最终将转化为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主任检察官拥有359项职权

  相比外地试点的主任检察官须过五关、斩六将,深圳市检察院主任检察官参选门槛不高,面向全体检察员开放,竞争程序简单,没有笔试面试、竞聘演说,只以工作实绩论英雄,37个职位有87名检察官报名,最热门职位有5个人竞逐。

  如何选出优秀人才充任主任检察官?深圳市检察院的做法是由分管院领导公开等额推荐提名。全院就几百号人,谁的素质和能力怎么样,分管领导难道不清楚?推荐谁,不推荐谁,全院人都盯着,谁的心里没有一杆秤?邝肖华说,在已任的主任检察官中,现场临时抽签选中三分之一,作为检察官任免委员会成员参加投票,使拉票难以奏效。

  主任检察官要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办案数不得低于办案组成员平均数的竞选导向,难住了年龄大、资格老、长期不办案的老检察,而一线的业务骨干终于获得冒头的机会。

  我们2002年的毕业生中,4个人当选为主任检察官。主任检察官黄锐意很高兴能和小伙伴们一起成长。拥有法律硕士学位的黄锐意,从事刑检工作12,以办理史上最大老鼠仓案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支持抗诉而崭露头角。他说:主任检察官激发了我的责任感,社会的认可让我有了成就感。

  莫福臣介绍说,这批检察官在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工作经验以及职位匹配等方面都比较优秀,大家公认是实至名归。选任的主任检察官中,有研究生学历的占46%,女检察官占37%,最年轻的只有35岁。

  3月底,深圳市检察院以主任检察官为核心组建的78个办案组,开始按新的权责模式运行。为保证主任检察官用权有依据,深圳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一份长达5万余字、堪称史上最详尽的主任检察官权力清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检察权运行规律,678项检察职权逐项分级授权,主任检察官拥有359项职权,其中有34项来自检察长放权

  权责统一,主任检察官直接对检察长负责。现阶段,一起案件,如果主任检察官和承办检察官意见相同,共同担责;主任检察官改变承办检察官意见,由主任检察官对处理决定负责,承办检察官对事实和证据负责。业务管理部依托信息化手段,采用案件质量评查、案件流程监控、案件督察、提交检委会讨论案件审理、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办理等,对办案活动和案件质量监督管理。

  过去,检察官办案要经过副处长、处长、副检察长层层审批;现在,经检察长授权,只要主任检察官审查决定,就可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或对被告人提起公诉。主任检察官在办案中亲力亲为,检察活动所要求的亲历性、判断性、一定裁判性得以正确实现。

  以前做副处长时,审批案件多数情况下都只看承办人的案件审查报告,有疑问也很少看案卷,而是口头询问承办人;现在,自己要在法律文书上具名,仅仅看案件审查报告就不行了,必须要阅卷,必要时还要亲自参与提审和开庭。深圳市检察院主任检察官付正权坦言。 

  以前有一些案件,存在部门协调,还有领导批示,办案检察官难以抗拒。现在,我会理直气壮地说,我要对案件终身负责,大家都要按规矩办。付正权认为,办案责任制不单是解决审者不定、定者不审的良药,还是抵制外界和地方干预办案的挡箭牌

  邝肖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各主任检察官办案组的职责、任务和分工,尽快构建以主任检察官为考核重点的业务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内外部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落到实处。

 

(检察官职业化改革知难而进职责与薪酬渐趋正比深圳检察官主办案不当官)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