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文化建设引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5-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平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

  建设示范院工作标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纪实

  近年来,高平市检察院把检察文化建设视为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坚持文化立检、文化育检、文化兴检,积极探索基层院检察文化建设的新机制、新办法,努力构筑检察文化平台、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文化育检品牌,为凝聚检心检力、激发干警创先争优热情、推动全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深化认识,把检察文化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

  先进的检察文化是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软实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工作创先争优,深化改革,增强凝聚力和活力,共建和谐美好的心灵家园的强大精神动力。《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工作标准》下发后,我院党组把检察文化建设放在了检察工作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以检察文化来推动‘12345的工作目标落实,以检察文化来提升队伍建设的活力、检察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检务保障的实力的检察文化理念,院党组在研究每一年度、每一时期的工作时,根据省院《工作标准》进行安排部署。

  成立了专门的检察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处。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检察文化建设活动,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检查及收集整理资料等工作。制定了检察文化建设方案,对检察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建设内容、实施步骤和活动形式做了具体安排,在工作中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使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有计划、有内容、有措施、有创新,形成了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分工明确、责任明了的检察文化的建设机制,为检察文化的长远建设打下基础。

  二、以人为本,用六种形式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

  1、以信念文化教育开路,打造坚不可摧的执法理念

  近年来,我院坚持把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队伍建设首要任务来抓,建立了以院党组为核心辐射党支部、中层干部到一般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每季度由政治处制定理论教育和学习计划,结合干警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授课内容,规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重点加强了对干警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要求每次学习要有学习笔记,学后要写心得体会,使全院干警做到思想上清楚、理论上明白、政治上坚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不搞空洞的说教,而是通过一系列活动,把思想教育作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干警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主动服务的决心和信心;通过组织观看党风党纪教育专题片,推行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建立干警执法档案,增强干警的廉政勤政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年来,我院先后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穆新成案件警示教育、“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学习右玉精神、“五治五督”、“三深入”、“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党的纯洁性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等一系列专项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先后到韶山、陵川县锡崖沟、高平抗日革命纪念馆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全院干警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效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健康开展。

  2、以素质文化推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坚持人性化管理,采取教育、熏陶和激励等多种方式加强干警素质文化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去年,结合队伍实际制定出台了《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详细阐述了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义,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达到“五个进一步”的目标,即:队伍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强化,队伍文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改善,业务骨干人数得到进一步增加,专家型人才所占比例得到进一步提高和队伍的整体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内容包括政治理论、业务理论、岗位必备技能和岗位通用技能等,主要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及实用技能培训和比武、对青年干警进行“传、帮、带”人才培养、、建立人才流动储备机制、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与在职高学历教育等多种形式加以推进。活动开展以来,组织14名年轻干警到公诉部门进行了锻炼,开展了观摩师范庭建设,共举办专项业务培训9期,支持58人次参加了上级检察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干警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98.6%,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知识结构、提高了队伍专业化水平。

  3、以群体文化育检,打造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阔干警视野、充实文化育检内涵。一是购置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器材,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及时宣传检察干警风采,把思想教育润物无声地渗透到干警心中;二是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2011年以来,共举办“五一趣味运动竞赛”、 迎新年茶话会、主题演讲比赛、书法摄影比赛等多项文体活动;今年元宵节期间,我院分别向晋城市检察机关文艺汇演选送了文艺节目《跨越》,代表政法口向高平市元宵节文艺晚会选送了文艺节目《腾飞》,得到市院领导和高平市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组织干警参加了高平市庆“七一”歌咏比赛和第二届全民暨政法武装运动会,并获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活动的不断开展,进一步丰富了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加强检察文化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干警家庭“红、白”事宜协作管理的暂行规定》、《走访干警家庭制度》、《干警体检制度》、《探望退休干警制度》等制度。多样化的文化生活,使干警活跃了生活,愉悦了身心,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

  4、以先进文化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形象

  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和“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进取精神,促进科室与科室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争,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大力开展了“学习型单位、个人”、文明科室、先进集体、模范个人、五星党支部等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主要以班子典范这两面旗帜来引领先进检察文化建设。

  班子是关键。班子建设是队伍建设中的关键一环。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班子。该院坚持以建设一支团结协作、富有号召力的班子为目标,始终践行“向我看齐、从我做起、对我监督”的承诺,院党组一班人坚持从我做起,在四个方面为干警做出表率:一是做团结的表率,二是做学习的表率,三是做办案的表率,四是做落实的表率,院领导的以身作则,带头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部署均能落到实处。

  典范是榜样。一方面,我们积极号召干警向全国、全省、全市以及检察系统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学习;另一方面,我们注重树立干警身边的典范,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代表——院后勤服务中心干警刘爱国同志,还有拼搏进取、创先争优的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靳丹青同志全院干警通过写心得、共讨论、谈体会等各种方式开展了他们的学习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来引导和教育干警,使干警能看到活生生的人,能感受真真切切的事,较好地培养了大家的创先争优精神,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在办案中,干警们抢着办大案,挑重担,这与典范人物的影响作用是分不开的。

  通过学习典范,在我院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树立了高平检察院在社会各界的良好形象。去年以来,共有13个集体39次、28名干警40次受到上级机关表彰奖励。

  5、以廉政文化入手,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

  坚持深入开展公正执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党风廉政知识学习考试,使广大干警的执法观念进一步端正,执法作风进一步转变,公仆意识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每年初,检察长都与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狠抓任务落实,严格责任追究。每逢重大节日,院领导对全院干警进行全面廉政安全教育,对干警身上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和内部通报,有效防止了其进一步扩大。加大检务督查力度,通过定期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院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干警八小时以外言行实行动态监督;适时组织干警学习高检院和省院对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的情况通报,通过经常性警示教育,警钟长鸣。自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该院没有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

  6、以环境文化熏陶,打造和谐优美的工作环境

  环境文化建设在检察文化建设中显得十分重要,我们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在机关内设立了文化橱窗、文化长廊、悬挂了箴言警句;摆放鲜花绿草,对办公和生活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和净化,办公和生活环境始终保持干净、整洁、优美。新建了健身房、荣誉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和多功能会议室等活动场所,经常组织联欢会、文艺汇演、书画比赛,举行篮球、乒乓球、拔河、棋类比赛,活跃文化生活,陶冶干警情操。优美、和谐、健康、充满活力的检察文化环境,让干警身居其中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美的熏陶、智慧的启迪、进取的力量,也为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文明素质提供了全面支撑。

  此外,我们针对我院现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实际,大力加强两房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院支持,开工建设了我院新“办案和专业技术综合楼”。新建的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办案、专业技术综合楼总建筑面积13468平方米,总投资50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善我院的硬件设施条件和业务办公环境,使检察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

  三、务求实效,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工作成果”

  实践中,我们以大力实施检察文化建设战略为牵引,注重检察文化建设向实践成果的转化,逐步建立并形成一套好的工作机制,推动了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年来,该院检察业务考核已连续在晋城市名列前茅,所办案件批捕准确率和起诉准确率达100%,立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3036,其中大要案1820,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50余万元。先后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基本实现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