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最美检察官程然:我还是那个努力做出成绩的我
时间:2015-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程然,刚刚调任湖北省孝感市检察院未检处负责人。她在北京参加完先进事迹发布会就回到了武汉,赶上了该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你现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还在做怎样的治疗?

  程然:谢谢关心,我的身体还在恢复期,按照医生的治疗方案,康复还需要一些时间,目前我感觉各方面都还不错。

  记者: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你怎么和孩子过的节?

  程然: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比较特别,我和孝感市检察院的十几位年轻女检察官到一个乡镇小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和看望慰问留守儿童活动,送给他们一些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还给他们讲了法治课。看到孩子们露出快乐的笑脸,我觉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我的小孩知道后也很支持,我答应他会再找个周末给他补上这个节日。

  记者:当初检查出患病之后,你是怎么和孩子说的?经过怎样的考虑?

  程然:检查结果出来后,是否如实和孩子讲,这确实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经过和家人的慎重考虑,最终还是决定告诉他。我想他迟早也会知道,我也相信我的孩子。他得知我病情后的表现也确实超出了我的想象,感觉他一下长大了很多,我和他爸爸都感到很欣慰。

  记者:你儿子和你的个性像吗?

  程然:哈哈,还是挺像的。儿子比较直率,也有一点急性子,但是现在毕竟还小,只要能和其他小孩一样健康、阳光、积极地成长就行,我也没有给他过多的学习压力,健康平安就好。

  记者:现在有些“90后”“00后”,活得轻轻松松,对自我发展全凭一句“顺其自然”,他们也许是无法理解你这样的“70后”的。无法理解你当初为什么要给自己定下那三个目标,为什么要考好多次司法考试,直到考过为止,为什么非要读研究生,生病了还去上课。你告诉一下他们,你是怎么想的?一切都是个性使然吗?

  程然:,我觉得,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特有的价值追求和目标吧,我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人。由于我不是法学科班出身,既然进了检察院的门,就需要拿出比别人多倍的努力才能做得好。检察官的职业要求比一般职业更为严格,我考司法考试、考法学研究生都是为了更好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我觉得还不够,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学习进修。

  记者:你在检察院呆过7个部门,一步一步接近核心的业务工作。但你在那些辅助岗位的时候,不是说身在曹营心在汉,而是非常尽力的。从事统计工作,年年被评为优秀统计员,负责社会综合治理工作5,全院连续5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是不是你钟意的岗位,你都是兢兢业业的。你有没有想过,这是性格使然还是什么原因呢?

  程然:我觉得和我的性格有关吧,从小到大,我虽然是个女孩,但我不喜欢认输。工作上呢,在综合部门也好,办案干业务也好,我都想尽我的最大可能做到极致,把小事情做好了,大事来的时候,就不会害怕了。

  记者:你目前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怎么样?

  程然:我的身体在恢复期,工作上也刚调到孝感市检察院未检处。未检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这次我参加的未检业务培训,也是积极向领导争取来的学习机会,我还是想快一些进入工作状态。目前来说,孝感的未检工作起步较晚,想要做好这项工作,也是压力和机遇并存吧,我会努力。

  记者:你生病之前,风风火火的,是个女汉子。生病之后,对人生、对孩子有没有什么新的感悟?如果可以重新度过你的二十几岁到三十岁,你对自己之前的工作与生活状态,会有哪些是坚持不变的,而哪些会做一些调整呢?

  程然:我想,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也没有可以重新来过的人生。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内心确实要比原来更宁静一些。虽然现在身体还处于一个恢复期,但是我这个年龄仍然是处在一个干事创业的阶段,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还是那个愿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加油、努力做出成绩的我,我还是程然,我还是我!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