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坚守 情怀--高平检察院开展 集中观看《第二十条》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3月8日下午,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检坚守立检初心 厚植为民情怀”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了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第二十条》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剧中以“公交司机见义勇为被定性为防卫过当判刑”、“高中生制止校园霸凌被冤殴打同学”和“村霸凌辱弱势村民、奸人妻子被反杀”三个与主角韩明检察官息息相关的案件展开叙事,全面细致地呈现了现实生活中正当防卫的典型场景和认定难题。在富有喜剧色彩的演绎中,讲述了检察官韩明、吕玲玲顶住重重阻力,追根溯源还原案件真相,守护公平正义的故事。

本电影艺术化地呈现了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条款,“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影片笑点频出,又泪点不断。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干警们表示,影片带来了共鸣和反思,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要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关切和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将“高质效”作为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