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最美检察官王盛:坚守源自心中那份责任
时间:2015-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0年从浙江大学法律系毕业,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已在公诉岗位上耕耘了15个年头,经办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涉案数千人,无一错案。其中,引发全国关注的“温岭特大纵火案”“温岭杀医案”,均是由王盛作为公诉人出庭。日前,王盛被中宣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本报记者与他进行了对话。

  记者:您最近在忙些什么?

  王盛:正抓紧办理一起贩毒案件和一起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手头上还有其他几件普通刑事案件。

  记者:看来您又要加班加点了。目前办案工作最大的现实困难是什么?

  王盛:2014年台州两级检察院公诉部门人均办案数达到了146件。一方面规范化、精细化办案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这是当前办案工作面临的最大的现实困难。

  记者:面对人少案多的现实矛盾,是什么信念让您在公诉岗位上坚守了15?

  王盛:其实不仅我坚持下来了,我身边的许多检察官也都坚持下来了。坚守的原因,我想是源自心中的那份责任,以及对公平正义的美好向往和不懈追求。另外,通过指控犯罪,为群众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我们能从中体会到一份属于公诉人的快乐。

  记者:当初为什么选择检察官这个职业?

  王盛:当初只是想着学法律就要从事专业工作,有机会当检察官也是不错的。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尽职尽责地做好。其实,内心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在选择法律专业时就开始发芽了。

  记者:您认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应当具备哪些素质?

  王盛:专业的法律素养、广博的知识、追求案件真相的执着精神、严谨的思维和理性的头脑、悲悯之心和人文情怀等等,这些都是一名公诉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记者:在惩罚犯罪的同时,您觉得温情司法的价值是什么?

  王盛:任何人都不是天生的犯罪者,每一个罪犯的内心深处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柔软和善良。我们在办案中不能一味温情,但适当地运用温情,有可能会真正从内心深处触动犯罪者,促其悔过自新。另一方面,对于遭受损害的被害人及其家属而言,一句问候,一个小小的帮助都可能会让他们感到温暖,对他们的创伤都是一种抚慰。

  记者:15年来,您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无一错案,令人敬佩。在您看来,如何保证办案质量,杜绝冤假错案?

  王盛:要杜绝冤假错案,前提是必须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规范办案、精细办案。在办案过程中,要尊重权利,注重倾听辩解,用证据说话,理性地分析每一个证据。比如我在办理“温岭杀医案”过程中,虽然作案过程已经有监控录像记录,但对被告人提出的异议还是需要仔细查证。

  记者:您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周围有什么变化吗?

  王盛:最大的变化是专门来找我要求解决问题的群众多了。对于这些专程而来的群众,限于职权,难以一一亲身帮助其解决问题,所以我只能努力协调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帮到他们。而在生活和工作上,没有明显的变化,一切照常运行。

  记者:面对生活中的许多变故,您仍能将心沉静下来,工作令组织满意、令群众满意。您有什么话想对家人说的?

  王盛: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工作上倾注的精力多了,对家庭的照顾必然就少了,但家人并没有因此埋怨我,而是给了我浓浓的亲情和坚强的支持。我感谢家人的理解,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我的工作成绩。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尽力留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这是我应当做到的。

  记者:您曾说过,对知识要时刻保持“饥饿感”。在强化法律素养方面,您有哪些心得体会?

  王盛:我觉得要强化法律素养,就要做到多学、多想、多做。多学就是要多学习各种知识和理论,丰富学识、夯实功底;多想就是将理论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多思考,从法律人的角度去看社会现象、思考问题,有自己的眼光和观点;多做就是多实践,多办案,现实的案例永远是法律不竭的源泉。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