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最美检察官陈永洁:把办案质量当作生命线
时间:2015-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说她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认栽了”

  ——记“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青海省格尔木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永洁

  “作为公诉人,她出现在法庭上,通过对每个案件证据的全面把握和深刻细致地分析,充分地揭露犯罪,以理服人,体现其扎实深厚的业务功底、出色的口才和优雅的风度,展现出新时代检察官的风采。”

  在青海省格尔木市法律界,说起该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永洁的办案故事,跟她打过交道的警察、法官、律师总是津津乐道。

  从检十九个春秋,陈永洁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依然像最初时一样火热而充满激情,又因工作的历练变得愈加坚韧,让她在三尺公诉席上尽展风采。

  她抱着学习的心态办理每起案件

  毕业于兰州大学法学院的陈永洁,一直想做一名驰骋法庭的公诉人。

  2001,陈永洁在从事检察工作五年后,如愿以偿进入了格尔木市检察院公诉科。2013,陈永洁被青海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称号。她不仅成为全省最年轻的检察业务专家,而且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检察系统唯一入选的检察业务专家。

  格尔木市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员陈新华说,陈永洁从一名上庭就会紧张出汗的新手成长为检察队伍的中流砥柱,并不是因为办了什么惊天动地的案件,她靠的是在日常工作里点滴的积累学习,兢兢业业,扎实办案。

  “只有业务精,才能起诉准。我们公诉科每个人的办公桌上都放着两本书,一个是刑法一本通,一个是刑诉法一本通。”陈永洁说,科里每次开会讨论案件大家都要带着这两本书,以便随时查阅进行讨论学习。

  “在法庭上,她的表现非常出色,业务精湛,指控有力,是位难得的公诉人才。”格尔木市法院副院长徐兴龙说,在法院系统组织的一次庭审观摩中,陈永洁的出色表现令旁听庭审的法官们交口称赞。她跟法官们交流时常讲:“我们工作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陈永洁的同事们一致评价她———面对各类公诉案件众多复杂的情况,陈永洁时时抱着“自己是新手要再学习”的心态,慎重对待每起案件,从不因案子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退缩。

  她把办案质量当作生命线

  “你让我看到了对手的强大,我对我的对手表示敬意”“你的职业自豪感让我感动”……凡是与陈永洁“交过手”的律师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陈永洁经常对同事说:“办案质量就是公诉人的生命线。”在她的带领下,格尔木市检察院的公诉团队不仅办理了整个海西州60%多的刑事案件,还追诉漏犯和改变定性起诉20多起案件,准确率为100%。靠逐案积累起来的业务功底,令陈永洁声名在外。

  格尔木市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马福收曾经为一起诈骗案被告人做代理律师。马福收告诉记者,这名被告人实施了多起诈骗,涉案金额超过10万元。按照当时的定罪量刑数额标准,诈骗金额10万元以上的量刑为十年起。

  “他始终有种侥幸心理,认为他所涉的多起案件中,只要有一起不能成立,定罪量刑标准就能够降低一个档次,不会判十年以上的刑期。”马福收说,但后来去会见被告人时,发现他很沮丧,因为他刚刚听说自己案件的公诉人确定为陈永洁。

  “当时他就说,这回估计过不去了,因为遇到了高手。看守所里私下交流时,很多人告诉他陈永洁很厉害,遇到她出庭支持公诉,就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马福收说。

  她给腐败官员算“七笔账”

  在法庭上,陈永洁总是以极高的业务水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逻辑清晰的口头表达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响。

  201338,陈永洁出庭公诉格尔木市农牧局蔬菜开发办公室原主任李强贪污、私分国有资产案。该案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证据复杂,在当地影响很大。

  “这起案件庭审时,格尔木市纪委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司法部门有关人员及农牧系统的干部职工观摩庭审。”格尔木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李志娟回忆说,当时还在休产假的她,也专程去旁听庭审。

  李志娟说,面对辩护律师提出的改变定性、删减犯罪数额及对第三起犯罪事实的无罪辩护意见,出庭支持公诉的陈永洁准确运用证据及法理逐一予以反驳,思路清晰、有理有据。

  令格尔木市纪委副书记郭靖印象深刻的是陈永洁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列了“七笔账”。

  陈永洁说,防范腐败犯罪,要算“七笔账”。一算“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二算“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三算“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四算“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五算“亲情账”,不要众亲蒙羞;六算“自由账”,不要身陷囹圄;七算“健康账”,不要身心交瘁。李强正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如果说这是犯罪的代价,那么这个代价大到让人难以背负。希望人人都能好好算清这笔人生账。

  “在陈永洁陈述过程中,李强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的庭审陈词后来被市纪委借走,作为党校培训的案例素材。”郭靖说。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