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心】再靠近一点 再见你一面
时间:2021-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再靠近一点,再见你一面

——王某等人支持起诉案办案札记

 



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想方设法,把职责发挥到极致,再坚持一点,再见你一面。

第一检察部  延利军



检察官被误解为骗子

段某是一名农民工,工友们都不知道他的住址,我只能通过电话联系他。这已经是第N次拨打他的电话了,一直无人接听,也许他工作的环境太过嘈杂听不见来电铃响,也许是不想接听陌生电话,也许……我用种种理由安慰自己。

今天终于接通了。

“你好,是段某么?”

“嗯。”

“我是高平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

“嘟~嘟~嘟~嘟……”

可能旁边有人,不方便讲话,也可能正在干活,不能长时间交流,过会再试试。

“你好,我是高平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据我们了解,去年你在某镇打工时,工头还欠你部分工资款,是吧?我们想和你核对一下具体数额。”为了节省时间,这次,我特意加快了语速。

“嘟~嘟~嘟~”

换个时间再打吧。

“你好,我……”

“骗子,一直骚扰我干甚了!嘟~嘟~”

至此,我才知道对方把我当成骗子了。呵呵,也是啊,只要自称公检法的,还主动帮你要钱,肯定是骗子。放下电话,我又嘱咐别的工友午休时或晚上下工后联系他,告诉他我的用意,这才算正式和段某取得了联系。

这是我院办理的王某等人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诉前沟通的一个场景。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沟通协调,促成诉前和解,实现多方共赢,以“小案件”切入“大民生”,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换来当事人点赞。



无声的感叹


去年腊月的一天,王某来到我院,请求支持其讨要工资。经了解,被欠薪的还有段某等7人,共计两万元,但他们手头没有工资结算单、欠条等相应证据,如果盲目向法院支持起诉,诉讼阶段调解不能的话,存在较大的败诉风险。接待过程中,我据实告知了这一点,王某听后长长地叹了口气!尽管没有责备的意思,但这无声的感叹转化成质问,重重地砸进我心里,难道他们的活就白干了?人均两千余元,又没有证据,换作自己,也许就算了,但对于省吃俭用的他们,可能会是一个家庭一年的生活费。我刚才的语气是不是太过无情?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能不能促成双方和解?成了终结审查,考核不计分,做还是不做?要是费半天劲再做不成,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一连串问题摆在我面前。经合议,我们决定一试。


艰难的和解


然而,和解之路并不顺畅。我们先是联系工头,核实每人的工资余额,时值年关,工头不在本地,疫情抬头,往返不便,加之项目工程款并未结清,资金吃紧,工头虽有支付意愿但无钱兑现,案件进度暂时搁浅。受阻后,经进一步研究,我们决定转变办案思路,把努力方向转到建设单位试一试,看能不能由建设单位先行代为垫付工资款,待工程结算时抵作已付工程款。建设单位是当地的一个村委,经了解,的确有部分工程款尚未支付,且大于工资总额。由于之前没有这样操作过,一开始,建设单位有所顾虑,经过我们耐心细致地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政策,建设单位表示愿意为“三零”创建贡献力量。有了建设单位的支持,我们又联系工头,不厌其烦地向其释明诉前和解在诉讼成本、时间成本和自身诚信度维护方面的益处。最后又分别电话征求了八位农民工的意见,促使三方初步达成了和解意向。

开年之初,春回大地,正是各项工程上马时节,建设单位、工头和农民工都分头开始了新的忙碌。为了不影响生产进度,避免农民工多次奔波造成误工损失,在签署和解协议的过程中,我们主动增强服务意识,提供了代拟协议、分别征求意见、现场修改、现场打印签署、农民工只跑一次等系列服务,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了生产一线。


经过近两个月的奔波,三方终于达成了和解协议。颠簸在返城的路上,橙色的晚霞透过车窗映在脸上,心里的感觉如同此情此景,虽然曲折,终也抵达,虽近傍晚,却也温馨。

    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想方设法,把职责发挥到极致,就像歌曲《靠近一点》中唱到的那样,“再靠近一点,想见你一面”,再坚持一点,再见你一面,一点点,哪怕一点点……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