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年4月10日在高平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许关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注重服务效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健全工作机制,服务保障我市转型综改、扩权强县试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制定了《关于服务转型综改和扩权强县试点工作的十条意见》,从更新执法理念、强化检察职能、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明确了服务方向。积极参与“项目落地年”和整治“吃拿卡要”专项活动,制定了《关于服务和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严厉打击破坏项目落地的刑事犯罪,依法查办和预防影响招商引资的职务犯罪。认真落实《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构建起了检察机关服务企业长效机制

强化工作措施,全力配合做好十八大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我院坚持将维护十八大期间的社会政治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起到了有力地震慑作用。同时,高度重视涉检信访工作,认真落实院领导带班值周和干警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检察长接待日、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制度,建立了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制定了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做好息诉罢访工作,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2件,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8件,发生一起赴省进京涉检信访

结合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管理创新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依法开展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打击活动。积极参与了我市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背后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大力加强法制宣传,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积极做好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分析研判工作。去年针对我市乡村公路摩托车“醉驾”案频发问题,及时与交警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了整治摩托车“醉驾”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的高发态势。

二、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加强诉讼监督,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134件209人,提起公诉289件363人,报送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8件25人。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邪教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坚持“严打”方针,依法快捕快诉。同时,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未成年犯和轻微刑事案件,依法慎捕慎诉,共对15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2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不断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机制,设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轻微刑事案件,建议法院适用简易审理程序156件172人。全年办案准确率为100%。

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年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15件18人,其中贪污贿赂案10件12人,渎职侵权案5件6人。重点查办大要案件,所查办案件中,大要案比例为78%,涉及科级干部1人。积极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共查办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贪污、挪用公款案5件7人。依法查办我市“军地公寓”等群体性上访事件背后的渎职失职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依托我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活动,受教育人员达1300余人次。深入煤炭、农业、土地、住建等系统开展预防调查,撰写调查报告24篇。对我市229项工程项目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05件。结合办案开展犯罪分析,向发案单位发出预防性检察建议26份。

依法开展诉讼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重点监督应立未立、不应立而立的案件。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件,依法追捕3人, 追诉2人、追诉漏罪20条。强化刑事审判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的案件。对法院一审刑事判决,依法提出抗诉3件。强化民事行政审判监督,重点监督纠正严重违反法定程序、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弱势群体利益的民事行政案件。对法院民事、行政裁判,依法提请抗诉2件。强化监所检察工作。积极做好对看守所的监督检查,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纠防超期羁押机制,杜绝了超期羁押案件发生。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管理,深入我市16个乡(镇、办事处)对349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走访调查,会同法院、公安、司法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机制,全年未发生一起脱管漏管事件。

三、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保障水平

坚持把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狠抓思想政治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和保障现代化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干警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有了新提高。

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干警赴革命老区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邀请专家学者为干警讲党课、作十八大专题报告,组织开展了“学习十八大、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赛,积极引导干警争做十八大精神的模范实践者,进一步坚定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认真落实我院《关于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多形式开展岗位练兵和教育培训活动,推行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组织青年干警轮流到公诉岗位实践锻炼,开展示范观摩庭活动,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和高学历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干警的业务素质。认真做好新《刑事诉讼法》、新《民事诉讼法》的学习培训,召开了学习应对新《刑事诉讼法》专题理论研讨会,编发了《晋城检察》(高平专刊),该项工作经验被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以文件形式转发。

加强检务保障和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两房”工程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3月,我院办案、技术综合楼项目及附属设施工程开工建设,本着安全、高质、高效的原则,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目前,新楼主体框架已经顺利完工。积极搞好信息化建设。完成了新建检察专线网络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了网络保密产品的安装与调试,为业务科室配备了高科技办案办公装备,提高了科技强检应用水平。

加强内外部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的意见》,通过组织开展“开门评检”、“检察开放日”、邀请视察、登门走访等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扩大检务公开范围,增强执法透明度。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回访自侦案件8件。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从煤炭、金融、税务等专业领域聘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9名。进一步规范案件管理工作,对本院所办案件实行动态管理和全程监控,强化了对内部执法办案流程的监督。加强自身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促进干警廉洁公正执法。全年未发生一起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争先创优工作。积极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交通服务、义务劳动、爱心捐赠等活动。组织参加了晋城市检察机关文艺汇演和高平市元宵节文艺晚会、庆“七一”歌咏比赛和第二届全民暨政法武装运动会。扎实开展下乡驻村、帮贫助困、帮扶后进支部等活动,为被帮扶村解决实际困难,村民为我院送来锦旗致谢。一年来,我院共有13个集体27次、28名干警40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反渎职侵权局”、 “全省检察机关计财装备工作先进集体”、“晋城市文明单位标兵”、“晋城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晋城市先进检察院”等荣誉称号,有1名干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晋城市检察工作目标量化考核中,我院整体工作名列前茅。

各位代表:回首2012年的检察工作,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一年来关心、支持、帮助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全市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民生民利方面的职务犯罪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三是开展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培养检察专家型人才的机制还需不断完善。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3年工作意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我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16488”转型跨越发展战略,全面加强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建设,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为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建设“美丽高平”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具体要实现“六个提升”:

一、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准确把握角色定位,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用良好的服务效果检验检察工作。要认真执行我院制定的《关于服务转型综改和扩权强县试点工作的十条意见》和《关于服务和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充分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依法保障我市转型跨越发展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在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服务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提升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推进“平安高平”建设。要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目标,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枪涉爆犯罪、邪教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着力推进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工作,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机制、检察环节矛盾化解机制和涉检信访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管理创新工作,注重发挥乡镇检察联络站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三、提升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高度关注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腐败现象,严肃查处涉农、教育、医疗、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查办重大责任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背后的渎职失职犯罪,通过办案惩治腐败,保障民生,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市委预防职务犯罪领导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做好预防工作,促进惩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宣传活动。认真做好警示教育、案件分析、预防调查、检察建议、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四、提升诉讼监督的能力,努力维护司法公正。重点抓好新《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的贯彻实施,规范使用新“两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监督权和监督手段,切实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工作的监督。要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水平,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

五、提升队伍建设的能力,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专题教育活动,更加坚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狠抓队伍专业化建设,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提高业务素质。进一步扩大检务公开范围,提高执法透明度。坚持从严治检,强化自身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良好的执法形象取信于民。

六、提升检务保障的能力,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要继续依靠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加大“两房”工程建设力度,确保我院办案、技术综合楼项目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顺利完工,从根本上改善我院办公办案条件。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省、晋城市检察院要求,高标准完成我院办案、技术综合楼的信息化基础工程建设,认真做好局域网涉密分级保护测评验收的准备工作,扎实开展网上办公办案软件的应用与培训,推动我院科技强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全体干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勇争一流的工作干劲,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进我市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