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3月14日在高平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许关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我院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和晋城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在市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456”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一、2013年检察工作情况

(一)围绕“456”工作思路,为“打造炎帝故里、建设大美高平、挺进全国百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持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进行谋划和推进,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我院制定的《关于服务转型综改和扩权强县试点工作的十条意见》、《关于服务和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关于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工作意见,服务我市重点工程建设,实地了解丹河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搞好职务犯罪预防,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积极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为722家单位1103人提供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主动参与市委组织的“三大战役百日攻坚”大会战活动,圆满完成了新北小区拆迁改造工作。

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认真落实首办责任制、联合接访制、带案下访制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8件,其中正副检察长接待71人次,均妥善进行了处理。特别是在全国、全省“两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等政治敏感期,主动深入基层下访巡访,关注重点案件,化解矛盾纠纷,全年未发生一起涉检信访案件。

积极开展“五进”法律宣传活动。组织干警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乡村”,为机关干部、农村基层干部举办法制讲座18次,进企业调研4次,提供法律服务6次,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8次,为在校学生讲授法制课5次,进一步做好了普法和预防工作。

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工作。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对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治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积极开展打击“酒驾”专项行动,依法起诉该类案件107件107人。组织开展“举报宣传周”、“民行检察宣传周”等专项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健全弱势群体利益保障机制,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4件,发放救助金8000元。

(二)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依法开展诉讼监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批捕刑事案件111件163人,提起公诉255件320人,报送晋城市院审查起诉15件20人,办案准确率为100%。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邪教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坚持“严打”方针,依法快捕快诉。从严从快批捕了以犯罪嫌疑人赵骥斌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依法批捕、起诉“全能神”邪教组织犯罪案2件9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犯、初犯、偶犯、过失犯,坚持慎捕慎诉,共对26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工作,对未成年犯不批捕2人,不起诉1人,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1件。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立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12件19人,其中贪污贿赂案9件13人,渎职侵权案3件6人。依法查办科级干部职务犯罪案3件3人,查办农村基层组织干部贪污、挪用涉农惠民款案4件4人。在查办苏某某挪用公款90余万元案件中,及时督促相关单位为300余名下岗职工发放了安置补助款,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严肃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国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案,对我市贸易公司违法建筑引起集体上访事件的3名责任人和陈区镇南河村“3.8”重大失火案的3名责任人依法进行了查处。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组织召开了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与民政、交通、国土等10余家部门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长效机制,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4次,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次。结合办案,发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检察建议26份。

依法开展诉讼监督。在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方面,共监督立案5件8人,监督撤案2件2人,追诉漏犯1人,漏罪6条,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共提起抗诉3件4人,其中2件2人获二审法院改判。在民事行政审判监督方面,提请抗诉1件,办理支持起诉案34件,执行情况监督16件,监督审判程序违法案6件。在监所检察方面,开展对看守所监管场所安全检查80余次,提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15件,全年未发生超期羁押案件。对全市314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集中和动态检查,全年未发生一起脱管和漏管案件。

(三)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不断完善自身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改进案件管理方式,促进严格规范执法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坚持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工作情况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主动接受政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转交案件,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认真落实与人大代表联系制度,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5次,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开门评检”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部分案件当事人、群众代表等人士召开座谈会,诚恳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设立了检务公开栏,搭建了电子查询、律师阅卷等平台,依法将能够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布,接受当事人及律师的监督。充分发挥《高平新闻》、高平电视台及检察网站作用,及时发布检察工作的动态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加强执法办案活动监督。深入推进案件集中管理改革,加强办案期限预警、办案程序监控、涉案财物监管等工作,确保检察机关的每一个执法办案环节都符合司法程序规范。配置了同步录音录像及远程监控系统设施,实现了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强执法检查工作,2012年以来自侦案件所涉款物及2011年以来取保候审案件进行了全面检查。安装并使用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实现了网上办公办案全程监管。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干警整体素质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干警聆听宣讲,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开展主题研讨活动等形式,引导干警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央精神,提高了干警的政治素养。积极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教育活动,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干警“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理想信念。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认真落实我院制定的《关于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多形式开展了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干警的专业素养;继续推行老检察官和新进人员结对帮扶“一帮一”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后备人才培养;通过业务骨干讲课、组织考试等方法,促进了新《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的顺利实施;积极鼓励干警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培训,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专项培训42人次。

积极推进阳光检察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阳光检务加强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推进阳光检察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设立了阳光检务电子公开栏,开通了检务公开热线电话,建立了“阳光检务短信宣传平台”,开设了“阳光检察宣传专栏”,建立了群众点名接访、下访巡访、民事申诉案件息诉罢访、司法救助等四项工作机制,搭建了当事人案件查询、律师接待和阅卷查询、涉检网络舆情监测和服务等三个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执法透明度。我院开展阳光检察工作的做法被省院转发,得到了杨司检察长的批示。同时,该项工作经验在晋城市检察机关推进“阳光检察”工作现场会上做了大会交流。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检察院“十个严禁”、“五条禁令等纪律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制定出台了《院领导带班值周例会制度》《干警工作日志制度》《重要事项督办制度》等改进作风方面的规章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了41%。集中开展了警务公务用车整治活动,有效杜绝了滥用警车警报和公车私用等现象。加大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管力度,有效防止了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2013年,我市检察工作有序推进,健康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我院被晋城市检察院评为“先进检察院”,荣获高平市党建工作银杯,在晋城市检察机关年终考核中,我院综合排名第一,共有14个集体、37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我院检察工作的发展和进步,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与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要求还有差距;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力度还需增强,特别是新刑诉法、民诉法实施后,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仍需改进;检察宣传工作的方式比较单一,效果还不够明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二、2014年检察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晋城市人民检察院确立的“抓服务、促发展;抓办案、保稳定;抓预防、求和谐;抓监督、护公正;抓队伍、树形象”的工作思路,以促进公平正义、保障群众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实施“六项工程”,着力提升六种能力,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表现在:

一是实施“保障工程”,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紧紧围绕我市“456”工作思路和“三大目标、三项争先、三项重点”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在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为实现“打造炎帝故里、建设大美高平、挺进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是实施“平安工程”,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要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目标,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侵财犯罪、涉枪涉爆犯罪、邪教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刑事犯罪,依法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强化与公安机关的配合,积极推进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检查工作。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重视运用简易程序、量刑建议和不批捕、不起诉等机制和措施对轻微犯罪从宽处理,减少不和谐因素。着力推进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工作,健全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机制、检察环节矛盾化解机制,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管理创新工作,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实施“免疫工程”,提升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高度关注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腐败现象,严肃查处“三农”工作和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医药、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依法查办重大责任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背后的渎职失职犯罪。通过办案惩治腐败、教育党员干部,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改进预防宣讲方式,由以往的零散型、自由型向集中型、专题型转变。深化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紧密结合执法办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继续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开展预防教育活动,构建“全市一盘棋”的预防大格局。

四是实施“天枰工程”,提升诉讼监督的能力。在解决自身执法突出问题的同时,下大气力监督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要积极开展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和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工作,发挥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职能作用。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推动健全执法司法权运行制约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检察联络站的作用,强化对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及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认真落实修改后民诉法和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健全对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机制。

五是实施“素质工程”,提升队伍执法办案的能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解决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整顿教育,强化监督制约,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对新刑诉法、民诉法及刑事诉讼规则的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庭审观摩等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干警专业技能,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六是实施“阳光检察工程”,提升阳光履职的能力。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实施“阳光检察”工程暨开展争创“职业道德模范”活动的实施意见》,将推进阳光检察同文明单位创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检察干警职业道德建设,树建职业道德模范,争做阳光检察官、争创阳光检察集体,打造阳光检察业务,确保检察权阳光运行。深入开展“五进”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院将在市委和晋城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决议,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打造炎帝故里、建设大美高平、挺进全国百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