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416日在高平市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高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申中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高平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院在高平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我市在“两转”基础上打造高平形象、重振高平雄风、再铸高平辉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过去一年,我们以党建为统领,全面筑牢检察工作正确发展的思想根基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制定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察工作的核心指导思想深学践悟、细照笃行,进一步除思想之垢、补精神之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年初承诺,年中汇报,年末兑现,确保检察工作与市委和上级决策部署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全面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了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中层干部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压实“两个责任”,做到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严肃责任追究,对落实不力、效果不明显的,由院党组进行约谈,并计入部门、个人年度考核之中,实行“一票否决”。

坚持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了党总支、支部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总支、支部班子,提升了战斗力、凝聚力。坚持以上率下、学用结合,院党组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例会必备课题长期坚持,检察长讲授专题党课3次,组织干警深入基层、企业一线调研10余次,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用研讨活动7次,切实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我院党总支被高平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检察周刊》以《党建旗帜在办案一线飘扬》为题进行了报道。

过去一年,我们主动作为,全面融入工作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社会稳定、影响群众生活的各类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70274人,提起公诉420622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29人、不起诉12人,对不服不起诉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矛盾。高度关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众型经济诈骗等极易引起群体性上访的案件,依法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2人,起诉26人,依法批捕涉众型诈骗案731人,起诉832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其中,我院依法办理了甘某某等20人特大网络诈骗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穿办案全过程,共对240273人适用了该制度,量刑建议采纳率96.7%经验做法被晋城市院采纳走在了全省前列。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实行了“五字诀”工作法,做到了是黑恶势力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打造高平检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名片”。2019年,我院共依法批捕黑恶势力犯罪案955人,起诉14122人,一审判决14121人;监督撤案1件,追捕漏犯4人,追诉漏犯6人、漏罪19条,移送涉嫌职务犯罪线索15条,发出检察建议8份。在办理李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中,我院提出的事实依据、量刑建议等,均被高平市人民法院采纳,二审维持了原判,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我院的《念好“五字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文获省政法委小微课题优秀奖,省检察院、《山西法制报》报道了我院的做法,在晋城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上作了经验交流,被晋城市院确定为“亮点工程”。

积极创优营商环境。制定了《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方案》,对涉企案件慎重采取逮捕、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与市工商联、中小企业局联合制定了《检企联系工作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送法进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了“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专项活动,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件。举办了“检察护航民企”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交流。检察长带头深入企业调研5次,开展送法进企”宣讲活动8,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组织开展了涉企案件“回头看”活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依法服务保障民生民利。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共立案审查套取国家造林补贴资金、异地扶贫款项公益诉讼案5件。以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向10名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4.8万余元,体现检察温度。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我市秋冬季节橙黄色预警频发的严峻形势,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公益检察专项活动,立案1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整改回复9件;推进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共批捕、起诉盗伐林木案各11人,失火案22人。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市委要求,认真做好“两会”、“国庆”等重大时段、节日的信访工作,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3件,均按要求在7日内进行了答复,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升级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了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主动与市教育局、民政局、团委等部门建立了合作机制,包括检察长在内的六名员额检察官担任了法治副校长并举办“法治进校园”讲座7次,开展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全力呵护祖国花朵,得到广大师生赞誉。

过去一年,我们聚力主业,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认真履行刑事检察监督职能。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在市公安局案件管理中心设立了派驻检察室,将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等工作前置,使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率同比下降34%“案-件比”1.172,位居晋城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年共监督立案814人,监督立案后生效判决12人,监督撤案55人,依法追捕漏犯4人,追诉漏犯12人、漏罪65人,纠正违法39。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开展了“刑事抗诉质效年”活动,提请抗诉7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组织了“刑事执行检察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专项活动,办理相关案件2件;全面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活动,发出检察建议6份;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21份。强化对监管场所及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共发出《检察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191份,确保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

积极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受理民事监督案17件,其中民事生效监督案2件;执行监督案6件,其中终结审查1件,和解息诉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均被采纳;支持起诉案4件,开展了“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帮助4名农民工讨薪约3万元。办理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2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法院采纳1件。

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立案审查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法院一审判决4件;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6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件,行政机关已回复50件。开展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行动,与市河长办建立了协作机制,共同保护绿水青山;开展了“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及食品安全”等专项活动,立案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整改回复6件。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共同推动相关部门及责任人依法履职,保护公共利益。制定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奖励办法》,汇聚全社会参与公益保护的磅礴力量。

全面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强化与市纪委监委的协配合,严格执行1+4配套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了案件提前介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引导调查取证,完善固定证据,为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2019年共办理监委移送案件88人,经审查,决定逮捕22人,提起公诉88人,一审判决77人。

过去一年,我们内外兼修,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提升执法公信力

固本培元正思想。坚决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等教育活动,全员参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举办了演讲、知识竞赛、论文评比等形式多样学用活动,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机构改革激活力。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对我院内设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确立了3个业务部门、2个综合部门和2个院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设置更趋合理。提拔使用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干警,树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改革,工作活力进一步释放,干警的办案能力大幅提升,我院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严管厚爱正风气。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落地落实。严格执行13710”工作督导机制,实行了月报制度,进一步提升效率、改进作风。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作为公正司法的“防火墙”,登记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0件。坚决反对“四风”,开展了办公用房自查自纠活动。严格执行“周督查”、“提醒函”制度,强化对干警的监督教育管理,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提醒谈话20余人次,做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关心关爱干警,在生日之际送上祝福,将聘用制人员纳入工会管理,举办老干部座谈会,切实帮助干警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助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文明创建树形象。围绕国庆70周年庆典等重大节日,举办了诗歌朗诵、书画展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在晋城市检察机关“迎新春”文艺汇演中,我院选送的节目荣获一等奖。在机关大楼、走廊等地方张贴了名言警句,借助院史展览室等场所对干警进行文化教育,达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我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通过了省文明办复查验收。同时,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文明共建活动,帮扶北诗镇西山村建成了“高平市文明村”,为南城办龙欣社区建成了图书室,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公开公正强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为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订阅了“两报一刊”,向我市人大报告了公诉工作开展情况、目标承诺兑现情况,向市政协通报了全年工作情况,办理代表建议案2件,得到一致肯定。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向社会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1份、程序性信息530件,公开法律文书320份,微信发文260余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3,接待辩护律师阅卷100余次,增强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加强自身监督。开展流程监控24次,评查案件80件,规范了办案行为,确保办案质量。

一年来,高平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我院被评为“晋城市先进检察院”、“高平市法治建设先进集体”等,共有1名干警获国家级表彰,8名干警获省级表彰,6个集体6名个人获晋城市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关心、支持、帮助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高平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提高;二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还需加大;三是“四大检察”工作发展还不均衡;四是检察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20年工作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我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胜利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工作部署和全年中心工作,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提升能力为保障,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我市实现在“两转”基础上打造高平形象、重振高平雄风、再铸高平辉煌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深入推进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暴恐以及“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强化对我市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管控,牢牢把握涉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妥善处置群众来信来访,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慎重处理社会敏感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谋划和推进。继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高度重视疫情带来的社会风险,严惩各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刑事被害人救助力度,依法支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以“法律扶贫”助推精准脱贫;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今年深挖整治的目标,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关系网”“保护伞”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打深打透,实现“长效常治”。坚持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落实“平等”二字,坚决杜绝差异性、选择性执法。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协调各方力量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完备的社会化预防体系,共同守护祖国未来。

三是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发挥派驻检察室的作用,加强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立案情况的监督;充分运用量刑建议、提请抗诉等手段,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依法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加强对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完善与纪委监委办案衔接机制,细化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确保职务犯罪案件依法办理。做强民事检察。持续开展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不断加大对民事审判活动及民事执行工作的监督力度,重点针对虚假诉讼、枉法裁判、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案件开展有效监督。做实行政检察。扎实开展对行政诉讼的监督,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开展等外领域案件,开展好各类专项活动,健全完善公益诉讼检察的工作机制。

四是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注重培养检察专业精神、专业能力,锻造高素质的检察人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监督,防止检察权滥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德才定取舍、凭实绩用干部,形成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发挥院史展览室等场所的宣传阵地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干劲和活力。

五是在接受监督中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外部监督。坚持落实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向市政协通报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并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虚心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重点加强对“案件公开审查”、有重大影响的审查逮捕案件、“案件公开听证”等5类案件的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掌上APP等平台,向社会公布重大案件信息和检察工作动态,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扎实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民群众走进检察、参与检察、监督检察。依法保障律师阅卷等合法权利,接受律师监督。全面加强内部监督。积极开展办案流程监控,严格办案程序,规范办案行为。扎实做好案件评查,确保办案质量。

各位代表,时序不停滞,奋斗路更长。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高平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

检务公开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高平检察微信
高平检察微信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晋城检察手机客户端IOS版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高平市南内环大街

邮编:048400 电话:0356-5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